《固态锂电池电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 全固态锂电池》等2项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学会 2022-06-10

    2022年6月8日,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组织的《固态锂电池电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 全固态锂电池》、《固态锂电池电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 固液混合锂电池》2项团体标准审查会在腾讯线上会议成功召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温兆银研究员、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中南大学唐有根教授、青岛大学郭向欣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邓永红教授、苏州大学晏成林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辛森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家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段华南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马建民教授以及北京卫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艾超经理、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胡乔舒博士、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郭姿珠经理、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垒总监等二十余位专家参会。
图1 参会专家合影
     首先,在与会专家的一致同意下推选晏成林教授为本次标准审查会评审组组长,负责主持审查事项。接着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贺艳兵副教授对固态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系列团体标准制定的背景以及制定进展进行讲解。贺艳兵副教授介绍:在2021年底,我们率先针对固态电池核心材料——电解质发布了《固态锂电池用固态电解质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 无机氧化物固态电解质》与《固态锂电池用固态电解质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 聚合物及复合固态电解质》两项标准,本次将针对《固态锂电池电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 全固态锂电池》、《固态锂电池电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 固液混合锂电池》2项固态锂电池标准进行审查和技术交流。
   随后,由标准工作组详细介绍了标准内容和技术参数,与会专家对继续完善和修订标准内容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重点对半固态锂电池、准固态锂电池、固态锂电池的定义等内容提出质询与提问,同时建议增加固态锂电池在电性能方面或安全方面的优势技术指标。贺艳兵副教授细致解答了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经过专家评审,上述2项标准送审稿顺利通过审查并形成审定结论。本次标准审查会的顺利召开,既保证了标准项目的有序推进,填补行业标准空白等工作,同时为行业搭建了技术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了新材料和新能源行业应用技术、标准的发展。
   固态电池标准的实施有助于固态电池产业的发展,对提前做好顶层设计、电池设计制造、电池性能测试等工作具有重大意义,从而推动固态电池产业的规范、健康、快速发展。

SHARE WITH OTHERS

上一篇:关于征求《锂空气电池电性能和安全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发布《锂离子电池用 N-甲基-2-吡咯烷酮溶剂原料和产品质量》等两项团体标准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