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科技创新与标准科普教育基地”第二期标准科普开放日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学会 2021-12-14

8月7日上午,由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和材料器件检测技术中心联合承办的系列特色科普活动,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成功举办,本期活动主题为“科学发展,敢于探索,标准先行”。

  8月7日上午,由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和材料器件检测技术中心联合承办的系列特色科普活动,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成功举办,本期活动主题为“科学发展,敢于探索,标准先行”。活动吸引了50多名市民和中小学生前来参加,为参与其中的中小学生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标准科普与材料科学技术分析手段科普盛宴。
 
  本次科普活动分为五个环节,为保证活动的效果及质量,我们在前期对参与人数进行了限制,并设置两场次,小朋友们分为两组进行活动。活动开始时段,检测中心的工程师首先带领孩子们观看别有生趣的材料科学科普视频,介绍检测中心仪器设备及功能,并生动详实地为孩子们讲解了材料科学与各个仪器设备及分析手段的关系,为孩子吸纳科学知识打开一扇窗。然后,工程师们带领小朋友参观各个实验室,尤其是XPS、XRD、SEM、TEM以及电池检测实验室、手套箱等重要、富有生趣、孩子们容易理解的仪器设备实验室,为孩子们展示仪器设备的作用。在动手实操过程中,资深电池检测工程师王朝老师带领孩子们动手组装电池,以形象的方式展示储能期间的结构与电池组装的整个过程,借以增强孩子们动手操作的能力以及激发浓厚的科研兴趣。



  实验室参观结束后,孩子们仍觉得意犹未尽,在学会科普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科普长廊,科普老师通过图文并茂的演讲,从古代的度量衡标准的逐步统一讲起,深入简出地讲解标准的简史及含义,让同学们更直接的了解到什么是标准,以及制定标准化流程和文件的必要性。并通过题目为“标准的实践”的 PPT,列举了生活中的小小例子以及标准在企业中的实践,使学生们了解标准是推进一切事物的运行规律和行为准则,引导他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关注并积极参与标准相关的活动。
  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作为市科协认定的科普教育基地-“深圳市科技创新与标准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响应市科协等相关部门的号召,切实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积极组织开展“科学发展,敢于探索,标准先行”系列特色科普活动,欢迎市民朋友们踊跃参加后续活动。

SHARE WITH OTHERS

上一篇: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已是最后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