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TM/FC59电池及其相关材料领域委员会1项团体标准获得2021年度CSTM团体标准贡献奖

来源:学会 2021-12-30

  为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要求,调动标准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表彰在系统、先进、适用、时效、多元、包容和动态方面成绩突出、效果显著的标准,CSTM标准委员会开展了团体标准贡献奖评选活动。
  依据“CSTM团体标准贡献奖”评选要求,FC59电池及其相关材料领域委员会积极组织申报,经CSTM标准委员会秘书处形式审查和答辩,于2021年11月18日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在北京召开评审会。22名各领域专家参加评审,最终评选出“CSTM团体标准贡献奖”31项。其中,FC59电池及其相关材料领域委员会的《T/CSTM 00341-2020石墨烯导电浆料》荣获先进贡献奖。
  目前国内外石墨烯标准化工作都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标准石墨烯标准都集中在关键控制特性的检测技术领域(物理特性、化学特性、电学特性、结构特性)。在产品及应用技术和制备的标准较为缺乏。目前国外内暂无石墨烯导电浆料的产品标准,石墨烯导电浆料填补了石墨烯标准体系中应用产品标准的缺失。
  该标准规定了石墨烯导电浆料的要求和检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贮存和订货单内容。本标准紧密贴近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需求,有效解决石墨烯导电浆料质量评价的共性技术问题如外观、总固含量、石墨烯固含量、粒径、水分、黏度、杂质金属含量、体积电阻率等。为电池导电剂用石墨烯导电浆料的质量检验和验收提供依据,对石墨烯导电浆料工业化生产和应用具有重大意义。
  该标准发布后,应用示范效果良好,其中应用单位包括高等院校、检测机构、生产研发企业和社会团体组织。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与器件检测技术中心在服务企业时向多个企业推荐使用并讲解该项标准,并提供相应技术支撑。广东省石墨烯创新中心、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结合其资源和产业链,推广实施该标准。为石墨烯生产研发和客户使用端提供专业的技术咨询。




SHARE WITH OTHERS

上一篇:标准介绍丨《固态锂电池用固态电解质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 无机氧化物固态电解质》等团体标准介绍 下一篇:《无损环境的锂离子电池工厂规范》团体标准立项评审会议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