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空气电池电性能和安全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学会 2022-08-11

发展具有高能量密度的新型储能器件对新能源相关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然而,目前应用最广泛的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低于500 Wh/kg,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锂空气电池理论能量密度高达3500 Wh/kg,是现有储能转换器件中能量密度最高的,有望解决现有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低引起的里程焦虑等问题。

但不论是在学术界还是产业界,对锂空气电池电化学性能和安全的要求及相应的测试方法都没有统一的认识和标准。随着锂空气电池产业的发展和成熟,应提前做好顶层设计,对锂空气电池的关键材料、电池设计制造、电池性能测试及安全评价方法标准等进行统一规范,推动锂空气电池产业的规范、健康、快速发展。目前国内外暂无锂空气电池相关国家、行业、团体标准。所以,推动锂空气电池的标准化设计及应用势在必行。

2022年810日,由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组织的《锂空气电池电性能和安全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团体标准审查会在腾讯线上会议成功召开。厦门大学张桥保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彭新文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黄岗研究员、天津大学吴士超副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王金副研究员、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EHS副总经理陈朝阳、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樊阳波、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经理胡春林等十余位专家参会。

 

1 线上参会嘉宾合影

张桥保教授作为本次标准审查会评审组组长,负责主持审查事项。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王金副研究员对《锂空气电池电性能和安全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团体标准制定的背景以及制定进展进行讲解。随后,由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的标准工作组详细介绍了标准内容和技术参数,与会专家对锂空气电池标准进行审查和技术交流。会上,专家们对继续完善和修订标准内容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重点对锂空气电池的定义、锂空气电池在浸水环境下的安全要求及测试、湿度对电池容量的影响以及安全性能的表征方法等内容提出质询与提问,王金副研究员细致解答了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经过专家评审,标准送审稿顺利通过审查并形成审定结论。

本次标准审查会的顺利召开,既保证了标准项目的有序推进,填补行业标准空白等工作,同时为行业搭建了技术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了锂空气电池应用技术以及产业的发展。

SHARE WITH OTHERS

上一篇: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已是最后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