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离子电池行业机器安全评估指南》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来源:学会 2023-10-30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制造国,在全球锂离子电池全产业链中拥有无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锂离子电池产量为239.28亿只,占全球锂离子电池总体出货量的69.0%。中国锂离子电池企业利用故障树分析方法,失效率量化计算等功能安全方法,使机器、部件的失效率优于欧盟机器指令的可接受程度,也形成了一套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机器安全国家标准,囊括欧盟机器指令认证范围内的机器和部件,全面覆盖欧盟机器认证标准条款。

在国际贸易中,锂离子电池企业仍常因机器安全国际标准与国家标准的条款差异性,被强烈要求进行欧盟机器指令认证,增加了企业出口成本,加大了商业秘密和技术秘密泄露风险。另外,欧美发布的六部针对锂离子电池的法规,分别是《电池和废弃电池法规》、《碳边境调节机制》、《美国锂电蓝图2021到2030》、《通胀消减法案》、《清洁竞争法案》、《多德-弗兰克保护法》。这六部法规在机器安全审核等方面极大地限制了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发展。因此,锂离子电池行业急需提前布局,结合国内经验,制定一项优于欧盟机器指令的评估方法标准,以应对欧美对中国的锂离子电池行业的压制行为。2023年10月24日下午,由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组织的《锂离子电池行业机器安全评估指南》团体标准专家审查会议在深圳市中国人保大厦成功召开。深圳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阳如坤董事长、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韩翠平副研究员、港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阎骏开发总监、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樊阳波高级工程师、广东省安全生产协会张鹏副主任、深圳市浩能科技有限公司黄持伟标准化总监、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张哲鸣技术研究部部长、深圳先阳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邹国斌安全主管、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EHS副总经理陈朝阳等十余位专家参会。深圳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阳如坤董事长作为《锂离子电池行业机器安全评估指南》团体标准审查会评审组组长,负责主持审查事项。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EHS副总经理陈朝阳详细介绍了本项团体标准的制定背景、标准内容和技术参数,与会专家对标准内容进行审查和技术交流。会上,专家们对继续完善和修订标准内容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重点对机器安全评估和风险评估等内容提出质询与提问,陈朝阳副总经理细致解答了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经过专家评审,标准送审稿顺利通过审查并形成审查结论。本次标准审查会的顺利召开,既保证了标准项目的有序推进,助力解决锂离子电池机器在国际贸易中受困等痛点问题,减小商业秘密和技术秘密泄露的风险,进一步推动了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SHARE WITH OTHERS

上一篇: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锂空气电池电性能和安全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专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