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储能系统功能安全和电池回收技术,SPTST两项深圳地标编制启动会顺利召开

来源:学会 2023-10-31

   在“双碳”愿景引领下,储能产业迎来了“万亿级”蓝海。然而,电化学储能系统的安全标准尚未得到统一,废旧电池也没有得到充分的回收再利用。这不仅限制了储能行业的发展,更不利于社会的安全稳定。在此背景下,2023年10月24日下午,深圳市地方标准《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功能安全规范》和《磷酸铁锂废旧电池湿法回收技术规范》编制启动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理事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会议室顺利召开。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一级主任科员廖广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总经理王胜、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李宝华教授、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产业标准创新研究所所长王益群、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EHS副总经理陈朝阳、深圳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如坤。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深圳市清新电源研究院、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惠州比亚迪电池有限公司、深圳海辰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翔丰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佳彬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环境工程科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普瑞赛思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先阳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浩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天溯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深圳三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协鑫超分子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原力能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杭州协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晶日光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禹创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广东省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等50余位专家出席了大会。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由深圳市电源技术学副会长张哲旭主持。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会长李宝华教授进行开场致词。李宝华教授表示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十分重视电化学储能和电池回收标准化工作,在两项深圳市地方标准启动前已牵头制定了多项团体标准,为两项深圳市地方标准的制定打下了扎实的工作基础。学会将继续坚持制定高质量、高水平的标准,并希望与会专家积极进言献策,为两项标准的制定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深圳市电化学储能的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李宝华教授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总经理王胜表示人保财险深圳分公司作为特区保险业的开拓者与探索者,积极参与制定电化学储能标准,坚定履行金融央企的社会责任,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标志着保险业为国家能源战略保驾护航迈出了坚实一步。人保财险在新能源领域提供全流程风险解决方案,为产业链提供全方位保障服务,同时依托丰富的承保理赔经验为客户提供专业有效的风险管理建议。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总经理王胜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产业标准创新研究所所长王益群对深圳市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作了详细介绍,并且代表深圳市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表达了对学会两项地方标准的关注和支持。深圳市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统筹全市储能标准化技术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夯实技术基础,构建标准化合作平台,对接国内国际标准化组织,发挥标准化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国际化发展,支撑我市打造万亿级世界一流新型储能产业中心。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产业标准创新研究所所长王益群
   在标准研讨环节中,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EHS副总经理陈朝阳和深圳佳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旭辉分别就深圳市地方标准《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功能安全规范》和《磷酸铁锂废旧电池湿法回收技术规范》的编制情况进行汇报。
   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EHS副总经理陈朝阳表示由锂离子电池构成的储能系统具有热失控风险,在安装环境内会引起火灾蔓延、受限空间的气体爆炸风险。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推荐立项的深圳市地方标准《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功能安全规范》,旨在引导储能系统的安全管理,量化风险分析,控制残余风险,从而确保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的全生命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和收益。

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EHS副总经理陈朝阳
   深圳佳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旭辉指出当下电池回收的市场存在回收质量难以保障,回收企业良莠不齐的问题。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荐立项的深圳市地方标准《磷酸铁锂废旧电池湿法回收技术规范》不仅提出了一种低成本高效回收铝箔、铜箔的新型回收工艺,使锂回收率超90%,而且还提供电池拆解过程中电解液、有害气体等污染物的收集以及无害化处理工艺。该标准规定的回收工艺在兼顾环境指标的同时,更突出低成本、全元素回收的高附加值回收。
   与会专家对两项标准的制定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代表深圳吉阳科技有限公司阳如坤董事长表示,标准是企业乃至整个产业发展都应当深入关注、积极参与的事项。通过将企业内部实战经验标准化的手段,不断扩大企业影响力。一方面,与会专家强调了储能电池安全的重要性,并对出厂前和出厂后的功能安全目标、出厂前功能安全设计验证、出厂后功能安全保养验证、消防风水法等进行了详细讨论和修订。建议后续将这一套先进技术在多家企业实施应用,以增强标准实用性。另一方面,针对电池回收标准的适用范围、湿法回收工艺的细节以及再生利用产品的要求等方面,建议进一步明确磷酸铁锂废旧电池回收再生利用的信息管理和贮存运输、原辅料和设备、湿法回收工艺、再生利用产品要求与处置以及环境保护和安全要求。





与会专家发言
   随着新能源汽车及电化学储能的爆发式增长,锂电池的安全性、可回收性均是保障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预计到2023年,我国废弃锂电池的产量预计将突破50万吨。大量的废弃锂电池既是环境污染物,也是宝贵的金属资源。本次会议成果,将进一步加强推动锂电池储能系统的安全规范和回收技术规范,加快电化学储能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对规范市场行为,提高产品的安全性和质量,资源的再生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合照

SHARE WITH OTHERS

上一篇: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锂空气电池电性能和安全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专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