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八届深圳国际石墨烯论坛召开

来源:学会 2021-11-25

2021第八届深圳国际石墨烯论坛在深圳大学城会议中心召开。

  4月9日-11日,2021第八届深圳国际石墨烯论坛在深圳大学城会议中心召开。本届论坛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和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深圳盖姆石墨烯中心联合承办,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协办。成会明院士和康飞宇教授担任论坛共同主席。

  

 论坛现场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书记王有明,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孙楠,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南山区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殷明华等出席开幕式活动。
  深圳国际石墨烯论坛旨在推进中国石墨烯、其他二维材料及碳纳米材料的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从学术和产业化视角探讨石墨烯、其他二维材料和碳纳米材料的科学研究进展和产业发展现状,为国内外杰出科学家与企业家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国内外石墨烯相关领域科学研究与产业应用迅速发展。
  论坛采用专业论坛报告、圆桌对话、优秀成果海报展示、石墨烯产品展览相结合的形式,持续开展学术交流、政策研讨、标准制定、技术成果展示和产业合作。百余名石墨烯领域世界知名科学家和产业界人士作公开演讲,近千名来自中国、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和过百家企业的参会代表通过线下方式参会。此外,超万人次通过视频、图文直播在线上观看了此次论坛。
  高虹在致辞中表示,材料科学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重点建设的主题领域之一,是一个极具发展前景的战略领域。深圳高新技术企业云集,技术创新与转化快捷,在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契机下,这座创新城市正向更高目标努力奋进,石墨烯等新材料研究将为深圳的创新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高虹致辞

  孙楠在致辞中表示,深圳科协系统近10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高水平的国际性论坛学术活动。深圳国际石墨烯论坛已顺利开展八届,他对论坛创造积极正面的影响,和主办方多年来在新材料领域中作出的努力表示认可。孙楠希望,通过论坛学术分享能够给深圳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创新理念,行业先驱和科技代表者能发挥所长,共同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孙楠致辞

  王有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国际石墨烯研究和产业发展领域的盛会。他提到,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圳高度重视石墨烯等新材料基础科学研究和产业化发展。新材料技术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基石,新材料技术的突破将推动科技创新向更广阔和纵深领域实现飞跃,石墨烯作为一种具有特殊功能的新材料,在深圳拥有众多应用场景。目前,深圳首个石墨烯产业园在坪山区启动,并组建了由全球18位石墨烯领域科研界和企业界顶级专家组成的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为深圳石墨烯产业发展树立了新的里程碑。王有明强调,深圳将继续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并提供一流的服务,支持石墨烯等新材料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呼吁石墨烯领域的企业落户深圳,共同参与深圳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建设。

王有明致辞

  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石墨烯之父”、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安德烈•盖姆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教授应邀出席本届论坛,分别以“扭转控制范德华力异质结构”及“石墨烯及其衍生物:最新研究进展”为主题作大会报告。国际标准化组织纳米技术委员会纳米材料工作组(ISO/TC229/WG4)召集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葛广路研究员、和亚太计量组织APMP/TCMM主席,新材料与标准化凡尔赛组织第41技术工作组VAMAS/TWA41联合主席,ISO/TC229和IEC/TC113委员,全国纳米新材料计量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关村材料试验联盟(CSTM)监事,CSTM基础与共性技术领域标准化委员会(FC00)秘书长,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任玲玲高级研究员以“石墨烯国际和国家标准动态”及“石墨烯相关二维粉体材料的质量评价技术”为主题作大会报告。深圳华烯新材料有限公司张明东董事长也就“石墨烯材料的检测与选择在应用开发中的重要意义”做了主题报告分享。

葛广路作大会报告

任玲玲作大会报告

张明东出席工业界和青年科学家对话环节

  本届论坛在立足石墨烯、新型二维材料以及碳纳米材料的基础上,围绕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制备及表征”“器件应用”“能源应用”“环境、健康应用”以及“产业化发展”五大方向设置了5个分论坛共计94个分会报告。当前,石墨烯已经引起了学术界、工业界和标准化团体的广泛关注。术语标准ISO/TS 80004-13“石墨烯及相关2D材料”已于2017年出版。目前正在进行有关结构、物理和化学特性以及材料规格的各种项目标准。在这次分论坛标准化专题演讲中,葛广路研究员重点介绍了ISO/TC229和IEC/TC113在石墨烯基材料方面的最新进展,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展望。同时也简要介绍了国内石墨烯的相关标准进展情况。
  石墨烯二维相关材料(G2RM)作为一种热门材料,其粉体在世界各地的工厂都有生产。工厂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判定是否是G2RM?任玲玲高级研究员在报告中,充分展示了G2RM的测量框架及关键参数和临界值,以及它们的质量有效评估方法和判断技术。同时,还介绍了G2RM的标准树、标准物质研制及中国先进材料与标准计划等内容。
  石墨烯材料的制备、标准和检测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至关重要,尤其是对于应用产品的研发,选择正确的原材料参数指标是能否成功研发应用产品的前提和关键要素。作为长期从事石墨烯产业化工作的一员,张明东董事长介绍和分享了多年来在石墨烯的工业化制备、标准制定及原材料检测等方面的体会和成果。

分论坛会场

  论坛主席成会明院士表示,2021年恰逢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周年院庆,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搭建具有影响力的新材料国际科研交流合作平台。

产品技术展览及海报展示交流现场

  深圳国际石墨烯论坛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专业性论坛,自2014年以来连续成功举办七届,汇聚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学术界及产业界专家,以深圳深厚的电子信息和新能源产业基础为支撑,系统研讨石墨烯作为基础材料在能源、显示和电子电路等领域交叉融合产生的重大研究成果和技术突破,对于加快深圳市石墨烯前沿技术探索和产业应用开发进程,推进石墨烯材料技术与深圳市电子信息、新能源等相关优势产业的紧密结合,提升深圳市新材料产业在全国的竞争力,培育深圳全球竞争新优势,有着重大积极的意义。 

  4月8日,深圳首个石墨烯产业园启动仪式暨深圳市首届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及聘任仪式举办。委员会聘请了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安德烈·盖姆,中国科学院成会明院士、刘忠范院士、俞大鹏院士、谢毅院士、郑泉水院士等18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担任专家委员。深圳市石墨烯产业园建设占地7.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

深圳市石墨烯产业发展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

  深圳市高度重视石墨烯产业发展,布局建设了“深圳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等研究机构,培育引进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石墨烯研发团队,大力支持石墨烯前沿成果在深圳转化和产业化。同时,深圳市为了加快推进石墨烯产业发展。针对石墨烯标准方面,积极开展国际国内石墨烯邻域知识产权和标准建设布局,探索研发与标准化同步机制建设。
  深圳市电源技术学会(简称“SPSTS”)作为国家第二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也是目前我省唯一的广东省新能源科技服务(石墨烯)标准化示范点 ,是由深圳市从事电源及相关专业科技工作者和相关企事业单位自发组成的学术性、地方性、非营利性3A级社会团体,学会致力于整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创新资源,以科技服务、标准化战略规划和实施发展为主导,核心标准化服务类型涵盖:国际标准、区域标准、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深圳市标准及团体标准(含湾区标准)制定,开展研发与标准化同步、标准化咨询等服务。

 

 

 

SHARE WITH OTHERS

上一篇:《锂空气电池电性能和安全性能要求及测试方法》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下一篇:已是最后一篇